新聞稿

更新:2020年12月29日Eng

傳理學院推出事實查核服務應對虛假新聞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傳理學院宣布成立「香港浸會大學事實核中心,旨在提供具權威性、專業和不偏不倚的事實查核服務,以應對虛假新聞的散播,並在數碼時代提升公眾的傳媒素養。中心以學術研究為基礎,提供本港首個有系統並由獨立學術機構設立運作的事實查核服務。

 

首個本港院校運作的事實查核服務

作為「研究-服務公眾」的產品,其特點是高度透明,並與新聞與傳播學研究互相結合。中心以人機混合智能系統為發展方向,代表了智能事實查核的創新理念。

中心由今年9月開始試行人手事實查核工作。中心的團隊從本港各大網上和社交媒體平台篩選出可疑的內容,再進行調查,主題涵蓋政治、商業、健康、科學和其他社會議題。相關的事實查核結果,發布於中心的網站,以及社交平台包括FacebookInstagram專頁。

 

流動應用程式進行「廣眾參與」模式查核

隨着BU FactCheck」流動應用程式快將正式推出,中心的查核服務將進一步提升。該流動應用程式將為中心團隊和資深傳媒工作者,提供一個事實查核的互動平台。

該流動應用程式正在試用,它採用「廣眾參與」策略進行事實查核,匯集專家的評分、評論和提供的可疑論述。傳媒專業人士會獲邀登記加入,一起參與查核一些被瘋傳帖文內的資訊。他們可以就可疑內容,把圖片、視頻、文字、網上資料等不同形式的相關證據,上載至應用程式。整合後的查核結果將通過應用程式發布,可疑內容會被分類為「真實」、「部分真實」、「錯誤」或「無法確定」。

公眾亦將可以下載該流動應用程式,以接收最新的事實查核結果。

 

具公信力和透明度的查核

「香港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由浸大傳理學院的「人工智能與媒體研究實驗室」和「新聞與社會研究所」共同營運,隸屬於大學「系統健康研究實驗室」。浸大傳理學院副教授宋韻雅博士及專業應用副教授李文先生為中心的聯席主任,助理教授曾姿穎博士負責中心的管理運營,並由助理教授張引博士協助支持。

宋韻雅博士表示:「中心致力通過定期發布事實查核文章,提升公眾對錯誤訊息傳播的關注,引導他們區分虛假和真實資訊,並促進新聞學的教與學。在稍後階段,中心會利用收集到的數據,開發一個由人工智能支援的數據平台,展開一系列具影響力的研究項目。」

李文先生指出:「中心的流動應用程式促進學者、專業人士和市民之間的互動,以具備公信力和透明度的方式,提升識別虛假新聞的效率。浸大在新聞和傳播行業擁有強大的網絡,相信我們能夠扮演帶領角色,為社會提供具信譽的事實查核服務。」

 

未來發展:以計算模式進行事實查核

團隊正計劃針對特定主題和平台,制訂年度的新聞可信度指數,並出版周年報告,審視香港虛假資訊的現況並提出見解。長遠而言,中心計劃接受第三方委託,進行主題學術研究調查,及就特定議題進行事實查核。

中心亦正在開發香港首個以本地語言為基礎,並由人工智能支援的「虛假新聞研究數據庫」,利用電腦計算模式進行事實查核。這個由人工智能演算法驅動的系統,將能夠自動偵測出廣被瘋傳的可疑資訊並進行事實查核,取代以人手進行、較為費時的可疑資訊篩選和事實查核。

在建立這個數據庫平台後,研究人員便能夠搜索和瀏覽大量有關香港虛假新聞的多標籤數據集,有利學術界進行新聞學研究,並能協助決策者和公眾掌握社會趨勢,採取必要的行動對抗錯誤訊息的傳播。

 

(前排左起)浸大協理副校長(內地事務)暨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教授、李文先生、(後排左起)張引博士、曾姿穎博士宣布「香港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正式成立。


 

-完-


傳媒查詢:
浸大傳訊公關處黃淑玲(電話:3411 2119,電郵:hkbunews@hkbu.edu.hk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