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及活動

更新:2022年1月18日Eng

虛擬演播室技術改變報道新聞方式
 


在數碼年代,日新月異的科技不斷改變觀眾在收看新聞報道時的體驗,因此廣播和多媒體記者必須發掘新的報道技巧,讓觀眾可更深刻理解新聞內容。

在傳理與影視學院,新聞系和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的學生一同參加工作坊,學習使用新設立的教學設施「虛擬演播室」,結合電腦繪圖和虛擬演播室技術來製作新聞節目。

虛擬演播室配備綠幕背景,並連接控制室,方便師生應用數碼科技來製作新聞視頻。綠幕常用於電影後期特效製作,學生透過在畫面上加入圖像,製作出引人注目的虛擬場景。

工作坊由新聞系高級講師林楚芹女士籌辦,目的是讓學生學習虛擬演播室的功能和應用。她說:「虛擬演播室在廣播業的使用愈趨廣泛,其用途亦愈來愈多元化。大學設置這設施,能讓學生代入虛擬世界,練習以不同的說故事技巧來報道新聞。」

在工作坊期間,新聞系學生先預備新聞故事的廣播稿,然後與專修動畫的同學合作,共同設計新聞視頻畫面內容的分鏡圖。動畫學生再按照分鏡圖創作虛擬三維場景,並將場景整合至虛擬演播室。當新聞系同學報道新聞時,仿如置身實時由電腦產生的場景中,豐富的畫面令觀眾投入收看新聞的內容。

學生很快便掌握如何發揮虛擬演播室的潛力,改變新聞節目的製作方式。國際新聞三年級學生劉瀛表示:「學習運用數碼科技能擴闊我的經驗。通過這個工作坊,我了解到如何使用虛擬演播室,並學會了在綠幕前報道新聞的技巧。」

動畫及媒體藝術三年級學生陳寶媛則享受與另一學科的同學互相合作。她說:「我們一起討論如何運用虛擬演播室場景,並可以自由發揮創作三維模型的技巧。」她與組員以九龍城區重建計劃為主題,利用動畫製作工具設計出九龍城的建築模型。

林女士認為虛擬演播室為學生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學習與體驗先進科技如何提升新聞報道的技巧。她說:「由電腦產生的場景可以瞬間多變,因此採用更多視頻和數碼媒體已是廣播業大勢所趨,廣播和新聞學生必須懂得怎樣與虛擬世界互動。至於主修動畫的學生,則可以將他們從工作坊所學的技巧應用至遊戲設計與動畫創作。虛擬演播室是一個說故事的媒介,同樣適用於新聞報道和電影製作。」

按此觀看訪問短片

新聞系高級講師林楚芹女士認為,虛擬演播室為學生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學習體驗先進科技如何提升新聞報道的模式。

新聞系和電影主修同學一同參加工作坊,學習結合電腦繪圖和虛擬演播室技術來製作新聞節目。

新聞系學生報道新聞時,實時地融入由電腦產生的場景中。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