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及活動

更新:2021年3月3日Eng

審視全球傳播新面貌
 


【「人才100+」系列文章】

 

在新聞系國際傳播教授Daya Thussu的眼中,地緣政治與疫情大流行大大改變了國際傳播媒體的運作和互動,為學者的全球傳播研究帶來挑戰,但亦趣味大增。他說:「各國關係千絲萬縷,從事傳播研究不能不從全球角度來探討問題。」

分析全球傳播的地緣政治

Thussu教授是全球傳播領域的傑出學者,國際經驗豐富。他於印度出生,在新德里完成國際關係博士學位,曾在印度及英國任職記者,之後專注於學術界發展。他於倫敦西敏寺大學服務的14年間,曾擔任國際傳播教授、印度媒體中心聯合總監,以及中國媒體中心研究顧問。他在2019年加入浸大之前,為北京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客座教授兼迪士尼全球媒體講座教授。他是SAGE學術期刊《Glob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的創辦人兼執行編輯,亦曾撰寫和編輯20本書籍。

Thussu教授認為,在不同國家工作及生活的經驗擴闊了他的國際視野,有助其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他說:「與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同事與學生交流,讓我更深體會到自己身處的世界錯綜複雜。」他認為香港以中西文化薈萃見稱,不但為他提供探索亞洲文化的好機會,更重要是讓他近距離觀察與分析全球傳播在亞洲的新發展。

過去兩年,Thussu教授忙於撰寫學術著作《Changing Geopolitics of Global Communication》,研究中國與印度兩個亞洲巨頭如何塑造全球傳播的新秩序。他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體系和業界,一直深深影響着國際媒體和傳播模式。中國和印度的崛起,將會挑戰傳播領域的傳統思維。」

著作內容取材自Thussu教授在過去20年就全球傳播政治層面進行的研究,亦包含近年的重要事件,例如在2019年香港社會事件和新冠肺炎期間的傳播活動。他說:「我正在寫作一個新章節,討論危機傳播的地緣政治,集中分析國際媒體如何報導疫情大流行。」他指出,國際媒體對疫情爆發有許多不同的論述,尤其有關疫情最初在中國出現、其後擴散至歐洲以至其他地方的報導,處理手法不盡相同。

跨文化知識共享

疫情大流行改變了跨國旅行模式,不少活動如學術會議亦改為網上舉行。以往在會議期間,學者能會面交流並探索協作機會,可是在遙距的情況下,要重塑同樣的社交場合並不容易。不過Thussu教授指出,網上會議亦有其優勝之處。

他說:「在某程度上,疫情大流行令通訊更民主。一些缺乏資源或有入境限制的國家或機構現在能夠透過網上會議,匯聚來自各地的學者在線交流數小時。我們因此能加深了解在遙遠國度所發生的事情,有利跨文化傳播發展,讓人獲得更全面的資訊與知識。」

Thussu教授在學術追求上永不言倦,不單醉心研究全球傳播學的現況,亦對其歷史感到好奇,從他辦公室牆上掛着來自敦煌的畫作可見端倪。他說:「文化傳播歷史悠久,舉例說,佛教由印度傳至中國,但是兩國的文明存有很大的差異。我很有興趣了解在遠古文明的傳播方式,以及知識如何穿梭於不同文化。」

 

Daya Thussu教授正撰寫著作《Glob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研究中國與印度如何塑造全球傳播的新秩序。

Thussu教授認為,疫情大流行促進各地學者匯聚網上交流與分享知識,有利跨文化傳播發展。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