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及活動

更新:2020年10月7/日Eng

資深新聞工作者捐資五千萬港元支持新聞教育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獲資深新聞工作者黃應士院士SBS慷慨捐資港幣五千萬元成立「黃沈慧珍紀念基金」,以紀念其已故妻子,並藉此基金去推動本校傳理學院的策略發展及新聞教育。

是項捐款為傳理學院成立以來獲贈最大筆捐款,未來將重點支持三個新聞教育的範疇,包括: 襄助浸大設立全港首個「傳媒倫理操守教授席」,以及專門為現職新聞從業員設立的「新聞專業院士計劃」,又會為傳理學院學生提供多個獎學金名額,資助他們到海外學習和體驗;另外捐款亦會用於支持學院舉辦國際級高峰會、傑出學人講座系列、大師班及工作坊等特色項目。

黃應士院士在今日(10月7日)舉行的協議簽訂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對浸會傳理系,即現在的傳理學院,我總有著一份難以言喻的特殊感情。那裡是我和慧珍相遇、相識、相知和相愛的地方,雖然已差不多是半世紀以前的舊事,記憶卻歷久彌新,一直珍藏在我的心坎裡。」

浸大校長錢大康教授衷心感謝黃院士,他說:「首要是,黃應士院士是位一直深愛著妻子的忠誠丈夫,而他選擇於浸大設立基金紀念亡妻,我們深感榮幸並十分敬重他的決定。在這個紀念基金下設立的冠名教授席、新聞專業院士計劃及獎學金將會對新聞專業的老師、從業員及傳理學生帶來啟蒙及推動的效應,不僅對本校甚至全港都帶來巨大的影響。我們十分感激黃院士的重大貢獻,他既是新聞業欽佩的模楷、當代新聞教育學家傳奇,亦是一位充滿愛和關懷的老師。」

浸大協理副校長(內地事務)及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教授在致謝辭時則說:「傳理學院在新冠肺炎持續的艱難時刻獲得這份歷來最大筆的捐款,對學院同仁及學生實在是莫大鼓舞。學院將繼續致力培育更多專業人才,為本地以至全球的傳媒行業作出貢獻。」

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GBS聯同錢校長代表大學致送紀念品予黃院士。多位分別於七十和九十年代受教於黃院士的浸會傳理系校友、他的私人助理以及浸大代表共同在場見證。

「黃沈慧珍紀念基金」將用以支持傳理學院以下策略項目,其中包括:

– 設立「黃應士傳媒倫理操守教授席」,全力推動傳媒倫理教育發展及其實踐;

– 設立「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專業院士」,為新聞從業員提供在浸大進修為期最多兩個學期的「非新聞學」課程的機會,增進傳媒行業以外的知識;

– 設立三個奬學金包括「黃沈慧珍海外交流奬學金」、「沈文棋伉儷入學奬學金」及「黃錫彬伉儷優秀學生奬學金」;

– 舉辦國際性研討會、傑出學人講座系列、大師班及工作坊等特色項目,匯集資深傳媒人、學者、學生以至社會大眾,探討本地新聞業的當前問題,特別是與傳媒倫理相關的議題。



錢大康教授(左)和陳鎮仁博士(右)感謝黃應士院士(中)對新聞教育的支持。

浸大代表和黃應士院士昔日學生特別送上舊照精選,與黃院士重溫當年於大學的美好回憶。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