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Events

Updated: 2020年4月1日

悼念紀錄片製作人及老師蕭景路女士

資深紀錄片製作人、充滿教學熱忱的老師及深受同事尊敬的蕭景路女士,3月24日於加拿大逝世,享年68歲。

蕭景路1975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在夏威夷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隨後於1978年加入香港電台擔任資料搜集員,至1995年出任教育電視台台長及高級監製。在香港電台工作25年間,蕭景路製作無數與社會息息相關的電視節目,當中包括膾炙人口的長壽紀錄片節目《鏗鏘集》,她也被視為《鏗鏘集》之母。

離開香港電台後,蕭景路投入媒體教育工作,任教於不同大學院校。她2005年至2016年間於電影學院擔任兼任老師,主要教授碩士班的紀錄片課程。

蕭景路監製的紀錄片獲得許多國際殊榮,包括享負盛名的紐約國際電影節、芝加哥電影節和金門橋電視電影節等逾50個國際電影/電視節獎項。電影學院總監文潔華教授表示:「蕭老師的離逝,是她的家人、我們師生和社會的重大損失。她對香港紀錄片界和媒體教育的貢獻無法估量,為我們留下寶貴的遺產。」

在電影電視與數碼媒體藝術(製作)碩士學位課程(下稱MFA課程)開辦之初,蕭景路已經是教師團隊的重要支柱之一。那些年課程的資源並不充足,蕭景路仍然一力支持紀錄片有關課程,投入無數心血。前MFA課程主任盧偉力博士憶述:「蕭老師取兼任之酬而幾近全職工作,她傾盡心力指導同學,使同學帶著社會關懷拍攝紀錄片,參與社會的改變。蕭老師溫柔而堅持嚴格要求的音容,使我很難忘。」在擔任課程主任時認識蕭景路老師的溫文傑先生表示:「蕭老師深受學生愛戴和尊重。她的紀錄片為社會公義發聲,這也是她對學生作品的期盼。」

蕭景路在電影學院教授紀錄片製作逾10年,獲她傾囊相授的學生不計其數。因為蕭景路的循循善誘,學生們點點滴滴的累積起信心,逐漸蛻變成為獨當一面的紀錄片製作人。陳梓桓(MFA課程 2013年畢業生)說:「如果沒有蕭老師的指導,我沒有勇氣和專業技能去完成我人生中第一部感到滿意的紀錄短片。」朱凱熒(MFA 課程2014年畢業生)表示:「蕭老師叫我們永不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永遠都會記得她在紀錄片課時對我的鼓勵與支持。」

蕭景路老師將永遠活在她的同事和同學的回憶裡。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