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奬及殊榮

更新:2018年5月3日Eng

傳播學者獲國際傳播協會最佳論文獎


傳理學院傳播系副教授陳怡如博士的論文,最近獲傳播研究領域的核心組織—國際傳播學會頒發公共關係組別的最佳論文獎。

獲獎論文題目為「災害危機下的移動裝置輔助企業社會責任:移動社交媒體的使用滿意及使用模式、企業社會責任動機,與企業—公眾關係的實證分析」。陳博士和她的團隊以美國哈維颶風災難為研究背景,隨機抽樣訪問了1,433位美國人,分析移動裝置的使用滿意程度及企業社會責任的動機,藉此了解以移動裝置輔助的企業社會責任(mCSR)對企業與公眾關係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根據公眾使用移動社交媒體獲得的科技便利(滿足效能需求)、訊息交換(滿足認知需求)與社會互動(滿足認可需求),能夠有效地預測公眾對於發起以移動裝置輔助哈維颶風賑災活動的企業的信任度,以及他們和該公司的相互控制度。

另外,社會企業責任動機如以價值導向,會對於企業與公眾關係有正面的預測效果,例如信任度、互相控制度、滿意度和承諾;如果以利己導向則帶負面的預測效果。

研究總結,以移動裝置輔助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如果被視為由價值所推動,是自然災害之中企業與美國人建立關係的有效方法;又或相關活動能讓公眾更容易地參與賑災工作,並滿足他們對災難有關的資訊及社會需要,將進一步提升公眾的信任度。

上述論文是陳博士與美國北卡州立大學程楊博士、美國喬治亞大學金燕博士及紐西蘭梅西大學洪君如博士合著。


 

陳怡如博士獲國際傳播學會公共關係組別頒發最佳論文獎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