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奬及殊榮

更新:2018年2月12日Eng

浸大學者研究發現逾半受訪巿民支持防止性傾向歧視立法
同性婚姻合法化爭議大 反對及支持比率相近

傳播系助理教授楊天逸博士昨日公佈的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巿民接受同性戀及認同防止性傾向歧視的需要;反對同性婚姻的比率則接近四成。

為了解社會對同性戀者的接受程度、為不同性傾向人士提供法律保障及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意見,楊博士及其團隊以電話隨機訪問了1,008名年滿18歲操粵語的本港巿民。結果顯示,61%的受訪者沒有同性戀或雙性戀的朋友或同事;認識一至兩個的約有20%、認識三個或以上的亦有約20%。

另外,52%的受訪者認可同性戀,反對的有34%。53%受訪人士不認為同性戀是非正常行為,47%不認同同性之間的性行為是錯誤的,亦有57%指出性取向是與生俱來的。

數據顯示,51%受訪者支持就防止性傾向歧視立法,反對的有15%。有33%受訪者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39%反對,兩者差距約六個百分點。接受同性戀親友的程度會因關係類別而有異,接受同性戀者為同事的受訪者比率有84%,接受為朋友的亦有77%,而接受作為家人或親戚的則有40%。

該名為「Beyond Homonegativity: Understanding Hong Kong People’s Attitudes About Social Acceptance of Gay/ Lesbian People, Sexual Orientation discrimination Proection, and Same-Sex Marriage」的研究已刊登於學術期刊《Journal of Homosexuality》 (http://dx.doi.org/10.1080/00918369.2017.1375363) 。

楊博士表示,根據調查結果,香港巿民對同性戀者的態度較其他地區如新加坡相對友善;年紀越輕、收入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對同性戀、防止性傾向歧視立法及同性婚姻的接受程度亦較高。然而,市民對同性婚姻的態度則明顯按照宗教背景、政治取態、出生年代及收入而有分歧(見附表一和二)。

楊博士表示,調查發現香港巿民對同性戀相關的議題取態,不盡相同,他們對同性戀者的接受程度亦視乎與個人關係的親疏而有別,因此能夠解釋為何不少受訪者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但支持就防止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


 

楊博士表示,調查發現香港巿民對同性戀相關的議題取態,不盡相同。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