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更新:2024年2月23日

浸大第三屆「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開始接受報名


第三屆「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PJF@HKBU)計劃今日(2月23日)開始接受報名。該計劃由黃應士教授捐資創辦,是全港首個同類項目,旨在為在職新聞工作者提供於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休假進修的機會,歡迎在本港具規模的新聞機構工作五年或以上的全職新聞工作者遞交申請。

獲選的訪問學人將會以全職學生身份,在獲得授課老師核准後,旁聽浸大任何本科或碩士課程的科目,為期一或兩個學期。計劃將根據訪問學人的薪酬和新聞工作經驗提供相應的津貼,確保他們在休假進修期間得到財政支持。

第二屆計劃合共選出四名訪問學人,其中《明報》駐廣州記者站主任陳子凌先生現正於浸大進修。另外三位訪問學人分別為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部資深記者及編輯伍江川先生、《明報》國際組編輯主任洪金法先生,以及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助理編輯主任李偉達先生,他們已於去年12月完成進修。三人選讀的科目豐富多元,涵蓋人工智能、數據科學、事實查核、新聞、傳播、公關、營銷、品牌、歷史、電影和中醫等範疇。他們非常享受和欣賞浸大的沉浸式學習體驗,強調計劃擴闊了他們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在精神上得以沉澱並重新注入能量,有助他們裝備自己,在愈見複雜和不斷演變的媒體環境之中應付挑戰。他們高度推薦新聞同業參與這個充實的計劃。

傳理學院院長鍾布教授表示:「幾位訪問學人獲得豐富和具啟發性的學習經驗,尤其在人工智能及科技相關課堂中受到啟發,讓我們感到鼓舞。我們熱切期待下一屆訪問學人到浸大學習,為課堂和校園注入嶄新觀點和見解,激勵年輕一代投身傳媒行業。」

計劃創辦人黃應士教授指出,過去兩年來參與過此計劃的新聞工作者,均表示很感激有機會重返校園學習新知識,而且收穫甚豐,因此他希望本地各大媒體的總編輯積極提名員工參加今年的計劃。黃教授表示:「計劃不僅讓傳媒機構個別員工受惠,更惠及機構本身,並為整個傳媒行業的進步作出貢獻。」

黃應士教授為浸大榮譽社會科學博士、榮譽大學院士,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他曾分別於1970年代及1990年代兩度在當時的浸會學院全職任教,先後擔任傳理學系第二任系主任和傳理學院首席講師。黃應士教授致力於新聞教育和新聞工作逾半世紀,被譽為「香港新聞教父」,並於199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黃教授更在2020年慷慨解囊,向浸大傳理學院捐贈5,000萬港元,設立紀念其已故妻子的黃沈慧珍紀念基金,以推動學院的策略發展及新聞教育,是學院有史以來獲贈的最大單筆捐款。創立於2022年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是黃沈慧珍紀念基金支持成立的其中一個特別項目,標誌著傳理學院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第三屆「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截止報名日期為2024年4月12日。有關計劃的更多詳情,可瀏覽計劃網站

第二屆計劃的訪問學人的專訪短片可按此觀看


黃應士教授鼓勵各傳媒機構積極提名員工參加今年的計劃。



李偉達先生(左一)、陳子凌先生(左二)、洪金法先生(右二)和伍江川先生(右一)高度推薦新聞同業參加由黃應士教授(中)創辦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


傳媒查詢:
浸大傳理學院鄭佩琪(電話:3411 7499/ 電郵:sandycheng@hkbu.edu.hk)
浸大傳訊公關處黃淑玲(電話:3411 2119/ 電郵: hkbunews@hkbu.edu.hk)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