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奬及殊榮

更新: 2014年05月15日Eng

兩傳播學者獲國際傳播學會頒發最佳論文獎

 

傳理學院傳播系助理教授陳怡如博士和洪君如博士與美國普渡大學Jeong-nam Kim博士合著的論文〈Identifying Active Hot Issue Communicators and Subgroup Identifiers: Examining the Situational Theory of Problem Solving〉,最近獲國際傳播學會頒發最佳論文獎。該論文是公關組別五篇最佳論文之一。

論文援引「問題解決情境理論」檢視在華人社會裡,公眾面對媒體熱議的政策時的主動溝通行為表現。研究以重啟美國牛肉進口的政策議題為例,分析748份在台灣進行的網上調研的有效樣本。研究結果證實使用「問題解決情境理論」能透過檢測社會大眾中個人對議題的認知差異,有效地辨識出針對此媒體熱議政策的積極公眾,意即主動涉入美牛政策相關資訊搜尋、資訊選擇及資訊傳遞的主動溝通行為表現的公民。

研究進一步探討政黨屬性及對政府的信任度 (此為兩個跨情境因素) 對問題解決情境理論中的認知變數 (問題認知、 限制認知、涉入認知、參考標準) 的影響。分析結果發現,相較於對政府的不信任,政黨屬性更直接影響公民對美牛政策的主動溝通行為表現。因此,政黨屬性為辨別美牛議題積極公眾的有效指標之一。

根據分析結果,研究亦深入討論了涉及熱門議題情境下「問題解決情境理論」的理論意涵、熱門議題積極公眾的身份組成,以及提出回應積極公眾的有效傳播方法。

國際傳播學會是傳播領域的權威學術組織,今年的會議在5月22至24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行。今年從全球各地提交予年會的論文非常多,只有約36%的論文獲大會接納。

陳怡如博士 (右) 和洪君如博士獲國際傳播學會頒發最佳論文獎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