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奬及殊榮

更新: 2014年04月8日Eng

預測丹麥青少年健康飲食行為 浸大兩傳播學者獲頒論文獎

傳理學院傳播系陳家華教授、傳理學院講師曾良倫先生與兩位丹麥學者合著的論文〈Using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o predict healthy eating of Danish adolescents〉(以計劃行為理論去預測丹麥青少年的健康飲食行為) 最近獲頒2013年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最佳論文獎中的「高度推薦獎」。

研究調查了410名年齡介乎11至16歲就讀第6至第10級的丹麥學生的健康飲食行為。研究結果顯示,知覺行為控制及隨後的態度是預測行為意向最重要的因素。身體質量指數較高的女性和青少年的行為意向較強。健康飲食被視為有益、有用,並在某程度上有趣及理想。

研究又發現家庭、電視節目和教師是具影響力的社會化媒介,故應使他們認識到在促進青少年健康飲食行為上的重要角色。研究得出的結論是知覺行為控制是預測行為意向、干預及向青少年傳達健康飲食信息的最有力工具,能使他們得到健康飲食知識、能力和決心。

陳教授的研究論文屢獲好評,這是她第五次獲頒Emerald Literati Network獎項。她說:「是項研究是香港同類研究的延伸。研究發現青少年不覺得健康飲食是樂趣,因此需要改變他們的態度,令健康飲食成為他們覺得有趣並享受的經驗。」

獎項由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頒發。Emerald Literati Network每年均邀請旗下所有期刊的編輯委員會,在刊物過去十二個月內發表的論文中,提名一篇論文角逐「卓越論文獎」和最多三篇論文角逐「高度推薦獎」。〈Using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o predict healthy eating of Danish adolescents〉是2013年芸芸論文中,令《Health Education》編輯委員會印象深刻的論文之一,因而獲選得獎。

陳家華教授 (右)與曾良倫先生的論文榮獲「高度推薦獎」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