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奬及殊榮

更新:2013年10月16日Eng

傳理學院趙心樹教授獲最佳論文獎

傳理學院講座教授趙心樹教授一篇探討「中介效應」的論文最近獲權威國際學術期刊《消費者研究》(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選為二零一三年度最佳論文。 

該篇題為〈Reconsidering Baron and Kenny: myths and truths about mediation analysis〉的論文由趙心樹教授和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John Lynch 教授與夏威夷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陳齊美教授合撰,是《消費者研究》二零一零年第二期特別推薦的重點論文。根據谷歌學術(Google Scholar)統計,該文已獲引用六百多次。據權威的「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統計,該文是《消費者研究》最近發表論文中獲引用最多的。該文並幫助《消費者研究》首次成為營銷學領域影響因數(impact factor)最高的學刊。 

這篇論文專注於「中介效應」(mediation analysis)的檢測、分析和分類。「中介效應」指獨立變數(independent variable,如飲食和鍛煉)通過中介變數(mediator,如體重、血壓、膽固醇)影響因變數(dependent variable,如壽命和生活品質),是自然界和社會中廣泛存在、廣受關注的因果關係。 

美國心理學家Reuben Baron David Kenny於 一九八六年發表關於中介效應的理論與程式,迅即成為全世界社會科學各領域檢測和分析中介效應的最權威、最常用的程式。然而,趙心樹教授於一九九九年提出, 這個程式是基於過度簡化的哲學假設,誤將一維的分類套用在兩維分佈的中介關係上,從而造成系統錯誤,導致研究者經常漏判和誤判中介效應。趙教授因而提出了 自己的理論框架、分類方法和分析程式。其後,陳齊美教授和John Lynch 教授分別於二零零三和二零零九年加入研究團隊,三人同意大家對此項研究有均等的貢獻。 

趙教授對得獎表示高興,認為能幫助研究中介效應的學者了解傳統方法的問題。

趙心樹教授很高興獲頒最佳論文獎。他於十月五日親赴芝加哥的消費者研究學會年會領取獎項。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