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更新: 2016年8月22日Eng

浸大「言」續生命動畫:捐贈意願報家人 新穎推廣展示世界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傳播系助理教授馮繼峯博士聯同香港移植學會,透過結合學者和醫生的專業知識,製成以「『言』續生命」為主題的動畫短片,傳遞器官捐贈對延續生命的重要性,鼓勵市民主動告知家人其捐贈器官的意願,不但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減輕死者家人心理負擔,並能達成助人的意願;長遠更可減少錯失器官捐贈的機會。

根據衛生署數據,香港目前有超過二千名病者排隊輪候器官或組織移植,但本港的器官捐贈率卻是已發展地區中最低之一。雖有七成腦幹死亡的病人生前願意捐贈器官,但實際有一半家人拒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死者沒有向家人清楚交代捐贈器官的意願,導致器官不能成功捐贈,情況令人憂慮。

為此,馮繼峯博士決定製作相關短片,該短片長約10分鐘,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橫過馬路時遭小巴撞倒,不幸離世,其家人因為不知道女主角的意願,而未有捐出其器官;稍後,其兄長發現女主角曾在社交網站上留言,明言離世後會捐出器官。家人因不能完成女主角遺願,而感到非常痛心和自責。

短片以18至30歲人士為對象,讓他們代入角色中,設身處地去思考離世後,家人選擇捐贈自己器官與否所面對的困難,以及因未能完成自己遺願而內疚及遺憾的感受。馮博士表示,動畫參考了一個真實個案,並摒棄以說理為主的生硬傳統,用敘事勸說 (Narrative persuasion)手法讓觀眾體驗一次「死而復生」。馮博士說:「死亡一向是中國社會禁忌。我們這次用生活化和含蓄的手法,討論器官捐贈課題。」

馮博士指出,健康傳播研究顯示,具感染力的故事能起言傳身教的作用,受眾的抗拒和反感會較少;並說:「動畫最後還示範了『同理心勸說方法』,讓青年人能更有技巧地向父母表達器官捐贈的意願。」

項目團隊成員、腎科專科醫生林萬斐醫生說:「不少器官衰竭的病人,未等到適合器官便離世。如果病人在生時,已經把願意捐贈器官的意願告訴家人,可加快器官捐贈的速度,救回更多寶貴生命。」

浸大傳理學院電影學院高級講師、團隊另一成員李啟華博士表示,從製作的角度出發,動畫的可塑性比真人演繹高,能夠根據受眾特徵,創作出合適和準確醫護資訊的故事內容。」李博士說:「我們於動畫末段,製造一個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結局,令觀眾印象更深刻。」

香港移植學會會長翟偉良醫生指出: 「用動畫形式傳達要交代家人自己意願這訊息,非常新穎。我們樂見這樣傑出的本地硏究和制作,值得向外國其他醫護人員推介。」

短片製作團隊成員及顧問包括:馮繼峯博士、李啟華博士、林萬斐醫生、曾任職器官移植聯絡主任的瑪麗醫院高級護理主任古慧敏姑娘等;團隊於第二十六屆移植學會國際代表大會播映這套動畫,並發表研究成果。請於YouTube 瀏覽動畫 (https://youtu.be/vacfJSJml-Q)。


動畫短片截圖

浸大「『言』續生命」團隊: 浸大傳理學院傳播系助理教授馮繼峯博士、瑪麗醫院高級護理主任古慧敏姑娘、香港移植學會會長翟偉良醫生及腎科專家林萬斐醫生(左至右)

 


查詢活動詳情或訪問安排,請聯絡:
傳理學院外務經理陳幸年 電話: 9722 7149 電郵: patricia@hkbu.edu.hk



香港九龍塘禧福道5號
李兆基傳理視藝樓
地圖

T : 3411 8154
F : 3411 7375
E : comd@hkbu.edu.hk
© 2024 Copyright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私隱政策